close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恭屈膝,那我就要讓你看見野蠻的驕傲」。

 165664_499990389009_118456194009_6416693_6574788_n.jpg  

看完這部片後,終於能理解為何威尼斯影展西方人給予"空有血腥暴力"等評價,

因為西方人不正是那些自以為是文明世界的領導者,

並且認為只有他們發動的戰爭是正義,

"落後"民族發動的戰爭便是野蠻屠殺。

(所謂"落後"的定義也是文明人自己下的註解)

 

我最能認同"賽德克巴萊"的點,就是那份對文明的摒棄,

沒有任何民族應該自以為優越的統治他人,

也不該有任何人賤踏他人的驕傲,

就像我總是把世界末日推給文明與科技一般,

所謂的文明往往帶來種族的歧視與分化,

"文明",讓人類活的辛苦,我不愛它!!

 

某日下午翻著我塵封已久的"未央歌"(作者:鹿橋),

沒想到裡頭有一段有關文明的辯論,

讓我重新思考了"文明"的意義與價值。

 

(以下擷取自<未央歌>第二章)

童孝賢說:「人就不該在上帝所給他的東西之外再添上些什麼。其實人除了煩惱之外,又何曾添上過什麼呢?」

宴取中說:「不過據我看來,上帝並未給人類去添什麼的力量。到現在為止,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還是和創世紀時一樣。」

...小童笑了。「我是說你不必穿襪子。人憑空把上帝安排好了的世界改了樣子。這改變就是文明文明給你的是甚麼?是身體要求的物質環境,同心力要求的知識。這兩件都是痛苦的來源!你要穿襪子,還要補襪子,又要買襪子,又要掙錢買襪子,別人又要織襪子換錢,媽呀!......」

宴取中說:「......如果有上帝的話,他並不是造了個世界就走開了。他一直在造。他先造了人,又假手於人來造。至少,我們再按捺不住那一點知識欲同創造欲時,是可以感覺到上帝力量之存在了。我們的一切都恰巧與他的定範相合。我們的挫折,與因挫折而改變的結果也全是他那個大本子上早寫好了的。我們若是有了開倒車的念頭,就是個逃學的孩子。......」

童孝賢卻不讓他:「那麼你是喜歡束縛?生活中每一小節妳都要在上面花一點精神?頭上能頂上些什麼便頂上些一種叫做帽子的東西。身上能添點麻煩便也趕忙添上?各種帶子、衣服、裏裏外外的?見到人要招呼寒暄,感情要受支配,一舉一動全在一定的格是內走!不敢出去一步,像褲子扣兒似的少扣一個也不成?這是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宴取中變嚴肅了。「是個好名詞!上帝只給了旨意不曾規定細則。我相信,我們從人情中體會出來的道理是履行上帝的旨意最可靠、最捷徑的路。因為人情是上帝親手造的。許多人們最後演化出來的繁文縟節原是為了顯示或裝飾人情的,鬧得後來喧賓奪主,人們捨本逐末,不談人性,只講究儀式了。這個原本是錯的。然而因此便把文明的功績一筆抹煞也不公平。現在把這個與快樂痛苦連在一起說,因為你的話不結在快樂與痛苦上是不肯罷休的。我想一個彬彬有禮的社會是較一個雜亂無則的社會容易處些,也如穆快樂些,因為人情究竟是相差不多的。依了人情行事是會使最大多數的人快樂的。你也不見得真會到什麼更接近上帝的地方去。人家若是真心對你好你也會希望他見面時招呼你一下,不是一低頭過去。這是壞事嗎?」

「那麼順從大自然是錯了?怎麼從盧梭、沙多勃易昻起人家也喊了那麼多年回到自然去呢?」童孝賢這回是認真的問。

「順從自然,就是要你乖乖地做人!用一切新方法求更新一步的進步!有了電燈便用電燈光來作事,有了氦氣,就用氦氣來做高空氣球!因為一切都是順了自然才有的。到了今天,要想不穿衣服,茹毛飲血倒是違反自然了。你的態度叫做矯情。這是危險的不安定的情緒的來源。會叫一個活潑好動的心靈走到牛角尖去轉不過身來!矯情是不對的。那多少帶點意氣用事。人時時應當考察他自己的思想是否轉動自如,而不受任何壓力?如果有不能考慮,或不堪考慮的時,便是離開正道了,需要清醒,趕緊尋路回來!有人說跳崖、投海的人全是犯罪而不自知。所謂一時心窄也是矯情的的意思。如果在他那千鈞一髮的時候,他先把頭向四週自由轉動一下,他必可想得開了。....」

----------------------------------------------------------------------------------------------------------------------------

非常冗長的辯論,卻是最打動我的其中一段內容,

我反覆一字一句的看了他們來往之間對於文明的看法,

原本站在童孝賢觀點的我,也不得不承認宴取中所說的:所謂的順其自然,應該是順著時代的演進,而改變原本生活的態度。若"順其自然"是試圖重返原始時帶的荒蕪之境,不僅是徒勞無功,也是一種矯揉做作。

 

我想,文明的出現是有它的意義,

社會的秩序須要維護,這是文明帶來的優點,

但是,人類的尊嚴和自然界的生存空間也不是任由他人假借"文明"而恣意剝奪,

如何取得平衡點,才是真的跟去思考的,

我再次認知到,過去的我有多麼偏激~!!

或許我很適合當賽德克。巴萊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