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鄭芬芬

演員:陳意涵、陳妍希、彭于晏

HEAR ME.jpg 

 

2009年夏天大受推薦的溫馨小品<聽說>,

也是2009年的聽奧電影,

雖然主打"聽見愛情的心跳",

但愛情的部份對我而言是喜劇,

反倒是兩姐妹的情深意濃格外感人肺腑。

 

彭于晏一出場騎著金旺擋車,

掛著天真無邪的笑容、穿著casual的T-shirt,

整個人散發著熱情陽光的氣息,

周圍總是充滿溫暖的、和樂的氛圍,

彷彿是<我在墾丁天氣晴>的漢文上身,

彭于晏真的很擅長這樣的角色。

 

陳意涵飾演個性大剌剌的秧秧,

雖然是妹妹,卻像個姐姐一樣無怨無悔的照顧陳妍希的生活,

只因為身為姐姐的陳妍希是聽障、

只因為自己的姐姐有著得到奧運游泳冠軍的夢想,

所以她為了讓姐姐無後顧之憂,

一邊一個人努力挣錢,一邊當姐姐的加油團團長加團員,

也因為她正向思考、為家人付出的個性,

吸引了同樣樂觀開朗、重視家人的天闊(彭于晏)。

 

由於天闊對秧秧是一見鍾情,

所以關於愛情的鋪陳,

大部分是描述天闊單戀秧秧的煎熬與苦澀,

雖然單戀一個人是辛酸的,

但劇中卻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表達天闊的戀愛過程,

比如天天上MSN等待秧秧,幻想著每天都和心上人丟MSN;

和秧秧吵架時,長篇大論的寫了一篇生氣文,最後卻很峱的寄給她一大堆的"對不起";

為了得到秧秧的歡心,偽裝成樹木裝置藝術品;

每天精心製作豐富的愛的便當,心上人卻神經大條視而不見...,

這些單戀的過程真的是既好笑又深刻。

 

我覺得最感人的是秧秧在信義區藝術廣場扮演"機器公主"時,

天闊第一次對秧秧透露想看到她的心情時,秧秧卻無法給予他任何的回應,

我一方面憐惜秧秧的辛苦,一方面心疼天闊的單純。

 

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這部電影對姐妹情誼的刻劃,

或許是因為自己也有姐姐的關係,

看到兩姐妹為對方著想而爭吵哭泣,

溝通後互相諒解、擁抱與祝福,

我也覺得好想掉淚。

 

小朋(陳妍希)受傷失去了參加奧運的機會而借酒消愁,

回家後面對秧秧的關切,她卻還以無聲的吶喊:「為什麼妳要偷走我的夢想?」

這句話說出來是傷人的,但內涵的意義卻是一個姐姐對妹妹深切的愛:

為什麼要偷走我的夢想?為什麼妳不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為什麼妳要被我牽絆住,不能去體驗擬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身為姐姐的我,讓妳活的這麼辛苦?

為什麼總是妳在為我付出,我又能替妳做什麼?

一句話帶出了兩人的姐妹情深,

因為是家人所以無怨無悔,

因為兩人一直相依為命所以更加想保護對方。

 

雖然小朋最後仍錯失了奧運參賽權,

但因為小朋的鼓勵,秧秧追回了和天闊的緣分,

天闊父母的體貼成全也很溫馨感人,

在一點小遺憾中有個happy ending,

四年後...又是一個重新展開的機會,

游泳池競賽場再度上演青春、熱血、活力的戲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