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回復戰鬥書生的身分後,
現在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市立圖書館,
以前我討厭圖書館,討厭它的龍蛇混雜,所以從不往圖書館跑,
現在還是不喜歡,
只是礙於圖書館有我所要的書籍資源,
讓我不得不把自己關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在圖書館的生活,也自然的發現每天都可以固定見到相同的人,
會來這裡唸書的大部分都是常客~就像我一樣,
為了某種目的而不得把自己關在這裡…。

第一次見到小女孩時,
她以不算小的音量在圖書館機哩呱啦,讓我不得不注意她,
因為長得可愛所以非但沒有引起我的暗自咒罵,
還忍不住偷偷看著她。
她像是發現我的窺視,在我埋頭於書本時,跑到了我的書桌前看著我,
我抬頭時微微嚇了一跳,然後她就跑走了。

這個小女孩或許才國小3年級,
因為十分清瘦而保有一張瓜子臉,
稚氣的臉龐戴著大眼鏡,卻掩藏不住她的可愛,
白皙紅潤的肌膚更是討人喜愛。

第二次見到她,
發現原來是爸爸帶著她來寫功課,
那位爸爸坐著輪椅、手呈扭曲的狀態,
猜測是有小兒麻痺之類的病症。
爸爸雖然外觀看起來和正常人不一樣,
但行為和腦袋就如同正常的爸爸一般,
甚至比一般的父親更關愛自己的女兒,
陪著女兒寫功課、偶爾回答女兒的問題。

因為身體殘障的父親,
反而讓我更不好意思去注意他們,
深怕他們會誤會了我注意的眼光。
我們總是會有這種莫名奇妙的顧慮,
或許這種心態本身就是一種歧視,
於是我試著用微笑替代閃避的眼光。

小女孩好似把圖書管當遊樂園,
不要誤會,她並非大吵大鬧的玩耍,
而是總露出像是在遊樂園玩樂般燦爛的笑容,
就是一個稚齡的小朋友,沒有人生的壓力的笑容。

玩歸玩,爸爸口渴了,她會幫爸爸拿著水壺、插吸管,
直到爸爸喝完水,她收起水壺;
跑歸跑,還是會很有效率的完成自己的家庭作業;
小女孩在寫作業的時候,爸爸就坐在輪椅上看著自己選的書,
然後小女孩遇到國文、數學難題時,
爸爸口齒非常不清晰(因為病所引起的症狀)的回答她,
或許是父女的默契,所以小女孩總是聽得懂。

寫完了作業,
小女孩開心的收拾書包,
將爸爸借來的堆積如山的書一一擺回去,
把大包小包的書包掛在爸爸的輪椅背,
然後問爸爸:「外面會冷嗎?會冷就要套上外套。」
很平凡…卻讓我覺得溫馨的畫面。

這就是簡單的幸福,
沒有誰需要被同情或憐憫,
看著小女孩活潑好動的舉止,
自己也露出淺淺的微笑,
祈禱著希望她能永遠的快樂、孝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