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的心情很愉悅,
出國前的腳步很輕盈,
我一邊聽著隨身聽裡的音樂,一邊被人潮擠著走,
當我在捷運站搭著手扶梯往上時,
空洞的眼睛直盯著前方,腦中沒有任何思緒,
直到一個大約9歲的男孩映入眼簾。


他手裡捧著一盒未知物,
從他超有元氣的呼喊著:先生、小姐,要買口香糖嗎?
我估計那一大盒物品是口香糖。
等手扶梯到達頂端,我踏出手扶梯的那一刻與男孩擦身而過,
我腦中依然混沌,直覺性的用眼角瞄了男孩一眼,
果然看到了一大盒extra的口香糖,還有一旁坐著輪椅的女士。


之所以會注意到那位坐著輪椅的女士,
是因為在小男孩大聲叫賣的同時,她也以輕柔的嗓音喊著一樣的話語。


我來不及思考我該做甚麼,
任由原本就十分急促的腳步持續跟著人群前進,
我快步走著...腦中的思緒卻也一點一滴清醒,
「他們是一對母子」、
「那個男孩好勇敢,年紀那麼小卻敢在這麼多人的台北車站大聲叫賣」、
「我連發DM都覺得很尷尬了,根本不可能這樣大喊讓大家注意」、
「應該會有很多人跟他們買吧!」
「媽媽坐著輪椅,應該是殘障人士,沒錯!大家會跟他們買的。」、
「小男孩真是孝順,不知道有沒有到學校上課?不知道他們的生活好不好?」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我又下了一道樓梯,
「不行!!」腦中的線路像是突然被接回來了一樣。


我回過頭,逆向人潮爬上樓梯,
這次我看到的是男孩的背影,
依然聽到有元氣的重覆叫賣聲:先生、小姐,要買口香糖嗎?.......
我看著滿山滿谷的人,有學生、有上班族、有男、有女...
就像我剛剛一樣,沒有人為他們停留下腳步,
我正想走上前拍拍男孩的背問他"怎麼賣"的同時,
我再次瞄到了坐輪椅的女士的腳,
她的腳似乎得了萎縮症,與身體不成比例的懸掛著,
眼光繼續往上看到女士的腿上也放著一大盒糖果,
於是我轉而朝向離我較近的女士問:這個多少錢?
她回答我:看妳要買哪一種。
於是我稍微看了一下內容,
「有兩種口味的EXTRA和幾種巧克力」,
在我觀察的同時,男孩的聲音不停地傳入我的耳中和心中,
我隨意指了一條EXTRA,
女士回答我:20元,
我付了錢後,說了聲:謝謝,
女士看了我一眼,接著用依然溫柔的口吻說:掰掰喔~


這次我真的不回頭的走了,
卻沒有帶著做了善事的心安,
我的眼睛熱熱的...心酸酸的...
心情比還沒買這條口香糖時更加沉重,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變得難過,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大哭,
「如果我沒有回過頭,我反而會說服自己釋懷」
我本來就不是一位行善家,
我也知道自己總是缺乏行動力,
也總可以為自己忽視行善找到一個理由。

然而,此時此刻我無法,我無法為自己的渺小找到藉口,
「我應該要再次回頭買下每一種口味的糖果嗎?」
「我的20塊究竟能幫助他們甚麼?」
我很難過,
但是我還是只拿著那一條口香糖,繼續走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