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去美麗華逛街時,

意外發現故宮和美麗華摩天輪有出一種聯名票劵,

原價故宮$220+摩天輪$160,

聯名票劵只需$250就可以有兩種享受,

貪小便宜的我好心動。

 

雖然我對「故宮-西藏特展」比較有興趣,

但是西藏特展無法搭配摩天輪票券,

所以就參觀故宮主館好了,

反正我和阿凱上次參觀故宮都是年幼不懂事的時候的事情,

這次來重新好好學習一下知識。

DSC00568.JPG

我說阿...這幾年的故宮的榮景跟我小的時候真的天差地遠耶,

才進大廳就滿滿滿滿出來的人潮,

其中以大陸人和日本人居多,

少數的白人、中東人、韓國人,

更少數的是台灣人。

這麼多的人潮,讓故宮變得嘻嬉鬧鬧的,

大廳的分貝器在75左右徘徊,

75分貝大約就是人們耳朵感到舒適度的上限啦~

差不多跟菜市場一樣。 

 

題外話,

我在上廁所的時候真的體驗到大陸人的水平不是很好(含香港人),

插隊、大聲嚷嚷、一直擠想搶先,

真想問他們是有多急!!

而且故宮的廁所雖然說沒有很髒,

但是配備說真的有一點老舊了,實在不是很稱頭。

 

故宮本館主要展的就是:瓷器、書畫、玉石。

共有3層樓,每一層樓都好大,走到要鐵腿了。

第一層樓主要展:清代多寶格、文獻、宗教佛像...。

我們最有興趣的是乾隆皇的"多寶格",

多寶格機關重重,很多精細的小巧思,

現代套房的收納原理都是根據"多寶格"而來。

我覺得發明多寶格的人真的很厲害餒。

多寶格.jpg 

 

二樓主要展瓷器、陶瓦,

從石器時代、白瓷、青花瓷、日式和風的瓷器,琺瑯瓷、單色釉、越南瓷...,

琳瑯滿目的瓷器說也說不完,

看完只覺得中國瓷器真的歷史悠遠,而且好強喔!!

我最喜歡白瓷和單色釉,

簡單大方、又不失時尚,是萬年百搭款啦~

景德鎮的青花瓷也別有風味,排名第二。XD

page.jpg  

三樓主要展書畫、玉石,

書法最有印象的就是蘇東坡和宋徽宗啦~

我個人喜歡正規標楷體,

從小學書法的阿凱喜歡草體,

我們看書法比看瓷器來得起勁兒,

書法真的是藝術來著!!中國繁體字真的超美的啦~

老外看到應該都覺得美翻了吧!!

我頓時能理解老外愛刺中國字在身上,和老外愛穿中國字T-SHIRT的心情。

 

三樓有還鼎鼎大名故宮三寶:肉型石、翠玉白菜、毛公鼎。

肉型石(清)真的長得很妙耶,怎麼可以自己長得這麼像東坡肉,超級像的啦!

翠玉白菜(清)厲害的地方除的工匠的刀工之外,

這塊玉本來是白白綠綠色澤不規則的劣質玉,

工匠能發揮這塊玉顏色的特質,將他雕塑成栩栩如生的翠玉白菜,

讓劣玉身價翻倍,都成了故宮之寶了,真的是創意、巧思100分。

毛公鼎最大的特色就是上面的銘文啦~就不多介紹了。

翠玉.jpg 

 

 

現在要近距離看到這三個寶物真的是機會難得,

這次去也只能在人牆外圍遠觀,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衝著這三樣寶物而來的吧,好擠!!

 

不過身為ptt八卦版鄉民的我,

聽過真正的故宮三寶並非上述那三寶,

還有所謂學術界絕頂藝術價值的真正三寶: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李唐的萬壑松風,

書畫的東西,我實在也不是很明白,

雖然事先做功課,了解一下歷史對真正三寶的評價,

我還是不懂這三幅畫得厲害之處~

本想借這次機會看一下本尊,也許本尊可以使我感到震懾,了解它們的厲害,

遺憾的是,不知是我已經鐵腿沒仔細找,還是正好沒展出來,

依舊沒看到這三寶!殘念!!

 

阿凱說,劉寶傑的關鍵時刻有討論過故宮的寶物,

聽說士林的深山裡有一個山洞是專門收藏蔣介石拿來台灣的寶物,

真的是滿山滿谷、而且戒備森嚴,

今天已經看到這麼多文物了,

故宮每三個月還會換一次,可見真的是有很多餒~

也許那三寶現在就在山洞裡吧!

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也沒看到....。

 

千千萬萬書畫之中,我們還特別喜歡一個人的作品-朗士寧,

雖然有聽過這個人名,但不知道是幹嘛的,

這次在故宮看到他的畫,被吸引住,才開始想了解他,

他是一位義大利人,擔任清朝的宮廷畫師,

而且身體很健朗活得很久,歷經康熙、雍正、乾隆,

不過當時他的作品為了迎合皇帝,所以刻意帶著一點中國風味,

然後被批評「不中不西」、「韻味全失」,

可是我很愛餒~哈哈。

尤其是這張「十駿犬」,

雖然這隻駿犬有點過瘦,但是牠的眼神很亮、很真實耶~

因為這個眼神,所以我愛上了朗士寧。

犬.jpg 

 

在故宮晃了2~3小時,

再拿著故宮門票到至善園散步,

平時入園$20,有門票就可以免費。

 

到至善園有三個原因:

1.阿凱沒進去過。

2.阿凱的SONY NEX3想試看看中國風的景色。

3.免費。

DSC00590.JPG 

 

今天下了一場午後雷雨,

所以至善園裡沒有甚麼人,

比較意外的是,裡頭幾乎有2/3是金髮碧眼的老外,

有的就坐的涼亭裡放空,有的在小徑競走、有的是三五成群觀光。

DSC00625.JPG 

 

其實至善園就是中國建築風的庭園,

應該是外國人會喜歡的風格,

而且人少的時候真的很優靜,還蠻適合放空的。

page3.jpg 

 

在故宮旁邊,近年也發展了不少展區,

像故宮對面就有楊英風展覽,

旁邊還有順益原住民博物館,

隔壁還有原住民公園,

外雙溪都變文藝特區了。

 

雖然鐵腿了,

我們還是跑到原住民公園嬉鬧了一下,

我覺得原住民公園很適合老人家作伴來踏青,

還有介紹台灣各個種族的原住民形貌,挺用心的啦!

 

 

白天結束了知性之旅,

晚上當然就是去美麗華坐摩天輪囉!

DSC00682.JPG

 

上次坐摩天輪是美麗華剛開幕的時候,

我和阿潘兩個人排了3~4小時的隊,才搭上摩天輪,

然後一上摩天輪就開始哇哇叫,吵著要下來,

因為我們兩個都有些微懼高症,

這15分鐘真的一點也不浪漫,反而有找罪受的感覺。

 

這次剛好阿凱沒坐過美麗華摩天輪,

我也想好好體驗一次浪漫摩天輪的感覺,

畢竟搭過香港海洋公園的纜車後,我想懼高症的症頭應該會小一點吧!

 

因為情人節的關係,我們還是排了半小時才上摩天輪,

恩~很好!果然這次再度嘗試感覺比較不可怕了,

雖然還是有5~10分鐘的時候是閉眼睛的,

但是腿比較不軟了。

至於浪不浪漫呢??真的挺浪漫的啦~哈哈!

 

情人節剛好美麗華廣場友舉辦單身派對,

還有很多樂團演唱情歌,

蠻有情調的,美麗華真的是一個好所在。

p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