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小的時候,
媽媽就一直告訴我和三個姐姐:要努力念書,阿公阿嬤才會疼!
只因為爸爸是長子,而媽媽卻未能生下子嗣,
身處在大家庭之中,這是多麼不幸的遭遇,
單純的孩子們,又怎麼懂得和堂弟爭寵,
就是傻傻的、快快樂樂的度過壞壞的童年。


當時,家境不好,
爸爸年輕時叛逆不喜唸書,成年後又不喜歡受人擺布,
所以就在家裡一樓修馬達,當自己的老闆。
媽媽很辛苦,身兼很多的工作:灌蠟、放片、保姆、家庭代工...等等,
光是這些工作,她就常常要熬夜到4、5點,
還要撫養我們四個小孩。
雖然那時還小,但我們總是把媽媽的工作當作遊戲一樣的幫忙分擔,
將方方正正的橡皮擦一盒一盒的排整齊、
拿著模組放進蠟桶的出口灌進熱騰騰的蠟,待冷卻後細心的把戒子的蠟模拔起,完成一個!
抱著比自己更幼小的嬰兒,餵她喝奶瓶,
想想當時我也還只是背99乘法表的年紀,一整個就是小孩帶小孩的逗趣畫面。
偶爾媽媽在忙的時候,
我們就在充滿monitor和放影機的小房間裡,監控每台monitor,隨時要準備放片,
當時這是屬於違法的第四台事業,
有時候警察來我們這條巷子時,媽媽都格外緊張,
媽媽告訴我,在學校不能告訴同學我們家在放片,
我覺得好恐怖!尤其是警察來的時候...

現在回想起來,
那些都只是年幼無知的我的遊戲之一而已,
但對負擔家計的父母而言,卻是辛苦且提心吊膽的一段人生。
即便家中經濟狀況吃緊,我的享受也沒有比其他小孩少,
偶爾全家人一起去"我家牛排"吃大餐;
我和姐姐有自己的溜冰鞋可以到青年公園玩耍;
生日時,媽媽帶我去買芭比娃娃和冰淇淋蛋糕為我慶生。
這是多麼奢侈的享受阿!
排一盒橡皮擦、灌一個戒子模能為家裡賺多少錢,
或許只是一毛錢吧?!而爸媽卻花好幾倍的錢來滿足我們的童年慾望!

也許正是因為媽媽忙於照顧家庭,
所以我和姐姐們也就自然而然成為一群野小孩,
不停地做壞事,
偷按別人家的電鈴後跑掉、
到文具店偷東西、
去下埤公園垃圾堆翻垃圾、
隨便跟陌生大哥哥回家...
好多好多的蠢事,讓媽媽哭泣後才開始反省。

雖然我們是一群死小孩,
但是媽媽也不是一般人想像中的慈母,
她總是很兇很兇的"教導"我們,
二姐補習班翹課,被媽媽罰跪用電線鞭打,
三姐偷嬸嬸的錢,媽媽壓著三姐的手拿菜刀要剁掉她的小手,
還有一次不知三姐犯了甚麼錯,媽媽拿衣架狠狠的揍她,
大姐被揍的次數更是不勝其數,
媽媽還會用惡毒的言語斥責大姐。
但也不知道為甚麼,媽媽從未如此兇狠的打過我,
只有一次我社會段考考了60幾分,三姐數學段考考了40幾分,
媽媽卻只罵我一個人,
惹得我心裡不平衡,所以不肖的罵了媽媽"賤"(有樣學樣),
於是被媽媽賞了個大耳光....
後來還是媽媽先跟脾氣傲扭的我求和。
我在想,或許正是因為我是姊妹中最懂得念書的人,
也是最符合媽媽期望,或許應該說是阿公阿嬤的期望的小孩,
所以除了功課以外的事,媽媽都甚少苛責我!哈~


童年就是這樣不懂事,才有精采度;
童年就是要困苦,才有生命力;
童年就是要一家人同甘共苦,才懂得甚麼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