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rector:Marc Webb
Cast:
Joseph Gordon-Levitt ... Tom Hansen
Zooey Deschanel ... Summer Finn
500 days of summer.bmp


因為看到阿丹msn暱稱上推薦這部片,
所以就去movie版上搜尋評價,
bbs上一片好雷,
而且導演又曾執導Daniel Powter的MV,
於是徹底激起了我的興趣。


這部電影從男主角Tom的角度敘述和女主角Summer相遇、相處、與分手後的500天時光,
利用跳躍式的敘述手法,讓男女之間的相處變得更加諷刺和詼諧,
比如剛在一起的前幾天,兩人甜蜜蜜的在IKEA玩老公老婆的家庭遊戲,
一下子時間又跳到幾個月後...
男女主角同樣在IKEA,
但Summer卻已失去玩這種辦家家酒遊戲的熱情,
只剩下Tom熱臉貼女生的冷屁股。

(電影中詳細交代了兩人交往天數的關係變化,
但這部片是我在前幾個禮拜看的,
請原諒我已經忘了這些小細節)

對於Tom的一見鍾情,
很多人認為Tom不夠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
甚至一直在探索女生的心態而猶豫不決,
這樣的個性間接的造成最後他們之間失敗的愛情。
但我想大部分的男性朋友在追求女生時,
不都是先了解成功機率才會開始行動嗎?!
就像執行一件專案,
如果一開始就沒有成功機會,還不如及時收手。
所以我不由得替Tom怨起了Summer。


Summer看似很有自己的想法,
她對Tom坦白承認不願意投入真的感情,
在面對Tom的愛慕時又表現出難以捉摸的個性,
徹底像個難搞的怪咖。
(不得不說女主角在yes man裡面也是個怪咖,她非常適合怪咖的角色)
不過我覺得正妹即使是個怪咖還是可以得到豁免權。


就在Summer覺得兩人之間不適合,毅然決然的與Tom分手,
並且要求Tom繼續當她的朋友,
我不得不替Tom感到同情。
Tom因為失去Summer而開始過的遊魂的日子,
這段時間Summer卻是下落不明,
直到他們再次在火車上相逢。


再次相遇可以感受到Tom的激動卻故作冷靜,
Summer卻一副事過境遷的態度對Tom提出邀約,
Tom忍不住又偷偷重新燃起心中愛的小火花,
哪知Summer早已準備嫁作他人婦,
實在是很悲哀。


Summer和Tom其實都是父母離異的家庭,
但是Tom對愛情充滿了期待與夢想,
Summer卻選擇不相信真愛與命中註定,
因此造就了兩人迥異的愛情觀。
諷刺的是,
Summer卻是在一家咖啡廳對她的丈夫一見鍾情,
相信眼前出現的男性是她的命中註定,
這些話聽在Tom耳裡,
應該會很想大罵"bitch!!"


結果,
Summer重新定義了她的愛情,
她開始對婚姻存有夢想、並開始幸福的婚姻生活;
而Tom則開始痛恨愛情,不再相信命中註定...。
"愛或許真的能夠讓一個人轉變,不過絕望改變一個人的速度更快",
沒錯!!Tom因為受了重傷而變質了。


當然Tom在面對生活上的態度的確有許多可議之處,
明明對建築充滿了興趣,
卻在建築工作失利後,放棄所愛,
轉而投入"寫賀卡"的事業。
Tom無法衷於自我,不也是環境造就?!
尤其他在新的領域上獲得了成就,
所以選擇性遺忘自己的興趣,
是可悲、也是無奈!
尤其是從Tom口中說出:
「我何必去作那些用過即丟的建築物,而放棄永久保留的賀卡。」
這種自嘲還真是饒富意義!


<戀夏500天>雖然不是男女主角在一起的happy ending,
但也算是一部輕鬆的愛情劇,
尤其導演敘事的手法,
讓我覺得好像看了一個很長很長的MV。
請原諒我站在男主角那一邊,
我想受過愛情創傷的人,
都會忍不住同情這個可憐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