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立忍執導
陳文彬編劇
不能沒有你.jpg


這部片最引人注意的就是用差異化的黑白片呈現寫實的題材。


社會寫實的故事,總是需要鋪陳,
電影前半小時,描述父親帶著妹仔到處打零工,
在社會底層的勞工,只能靠出賣自己健壯的體魄來掙錢,
甚至在工作中難免會有出意外喪命的可能,
但因為有妹仔在父親的身邊守候,
也拯救了當潛水伕的父親一條命。

父親潛水那一段,
透過父親在水中往水面注視的眼睛,看著妹仔的倒影,
除了水聲以外,沒有其他的聲音,
只有淡淡父女之間情感的交流,
靜靜的感受妹仔對父親的無法割捨。
我本來很疑惑這段情節也沉靜太久了,
但在父親失去妹仔後,
一樣潛水遇難,此時此刻妹仔卻不在身邊、無法找人救命,
對照之下,真是格外有感受。


父親住在廢墟裡、帶著七歲的女兒到處打工維生,
面對這種困苦的生活環境,
我也像社會局一樣很自以為是認為應該把妹仔帶去給母親照顧或許比較好。
但即便是七歲的孩童也是有自由意識的,
妹仔一開始就不曾動搖的不願離開父親身邊。

因為妹仔想留在父親身邊,
所以激起了父親鬥志,
開始尋求方法讓妹仔登記戶口,可以上學念書。
劇情也開始了官僚推諉塞責、互踢皮球的戲碼,
很真實、很深刻、也很氣憤。
立法委員表面上故作真誠,(我還真的相信立法委員的熱忱)
社會局、警察局、各機關沒人出面處理,
原本滿懷希望的從高雄一路騎機車到台北,
結果純真的相信事情已經獲得解決,又安心的回高雄。
回到高雄之後,發現一切又回到原點,
妹仔一樣無法登記戶口,
我的心情轉折跟父親一樣大起大落!(髒話飆出來也是正常的吧!)


父親被逼急了帶著水果禮盒去找總統陳情,
卻被憲兵強行拖拉帶走,
父親緊張惶恐的說明自己的用意,
我的心也開始酸了起來。
他只是個貧窮的老實人,
這個水果禮盒也許是花了一個月的餐費要拜訪總統的心意,
卻被活生生的賤踏,
憲兵沒有錯、總統也沒有錯、父親更沒有錯,
是社會的溫暖不見了!

經典的抱著女兒跳天橋那一段,
父親大喊著:社會不公!
嗜血的媒體記者圍繞著他,
追問他跳橋的意圖,
記者的話中沒有耽心、沒有溫暖、沒有關懷,
只有挖新聞、湊熱鬧的心態,
原本以:「我們是跑政治線,不是社會線」拒絕協助父親的女記者,
這時卻也出現在天橋邊採訪,諷刺!


接著父女開始過著被拆散的兩年日子。
父親坐了牢、也被迫與妹仔隔離,
但他沒有放棄尋找妹仔的下落,
社會局無法提供他訊息,
父親只能每天一家一家小學尋找、等待。


這部片的內容我在看之前就已略知一二,
電影前半段鋪陳的手法也不是我習慣的方式,(不煽情、甚至有點平鋪直敘)
只是沒想到後勁兒這麼強,
當社工告訴父親,妹仔自從和他分開後就再也沒有開口說過話了,
我跟著父親大哭,
真的是徹底刺激到我的哭穴,
我心疼妹仔內心的無依無靠,
也心疼父親兩年的尋尋覓覓,
旁觀者自以為好的方式,對當事人卻是折磨!


就像戴導說的,這部片需要的是同理心和人文關懷。
具備這兩樣東西,才會有反思的心情,
社會的溫暖、體制的原始、情理法的建制...,
究竟我們是怎麼變成現在這樣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m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